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黃豆納須彌

發佈時間: 2017/11/21

「綠色星期一」(Green Monday)近年大行其道,每到周一,不少人都把肉食「擺埋一邊」,當一天素食者。而黃豆更因可被製成豆腐、豉油和仿素菜式而大受素食者歡迎。然而,卻有傳聞稱黃豆含雌激素,可引致乳癌,使茹素的姊妹食不安心。

其實,本欄早前曾提到,無證據顯示進食黃豆會導致乳癌,只是在化學結構上,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和女性的雌激素十分相似,大家才有所誤解。月初在中文大學的乳癌研討會上就提到一份2011年的研究,指出攝取大豆異黃酮分量較高與攝取得較低的乳癌康復者群比較,前者的復發機會少27%。研究建議每人每日喝一杯豆奶或吃兩安士豆腐,便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進食分量多寡更值得留意。會上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透過研究約4,000名曾在更年期早期患初期乳癌的女性,發現進食愈多豆類食品,可減低骨骼礦物質密度。換言之,雖然豆類食品能減低乳癌的復發風險,但大量進食卻可能增加康復者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當然,只要不過量食用豆類食品,懂得飲食均衡,適量攝取維他命D及鈣質、戒煙戒酒,再配合運動,即可減低骨質流失及避免骨折,過健康的生活。

通過研究一顆小小的黃豆,就可以看到醫學如何從探求真理進而惠及社群。上述的研究發表於乳癌研討會2017。研討會由香港乳癌基金會及香港中文大學主辦,每兩年一次,廣邀本地及歐美等地的醫療人員在會上交流意見,促進本地在乳癌方面的研究及醫療發展。今年的研討會更標誌了基金會及中大合作的第十個年頭,我在會上也藉十周年的機會感謝大家出心出力,惠及香港的乳癌社群,也寄語祝福基金會和中大有更多的十年。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