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涼水太熱 皮膚乾又痕

發佈時間: 2017/11/21

沖涼水太熱 皮膚乾又痕

沐浴不僅可以清潔身體,令人放鬆,在冷天的時候來一個熱水浴,更即能驅走寒氣,暖意大增,令人或會不自覺地將沐浴時間延長,熱水的溫度亦可能愈調愈高。有醫生指,熱水浴的水溫過熱或沖涼時間太長,除會沖走皮膚的油脂,還會引起皮膚以外身體更嚴重的問題,不可不防。

英國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西醫余思欣表示,熱水浴會使皮膚更乾燥,把天然油脂也洗掉;由於濕疹病者皮膚本身已缺少天然油脂,使屏障減弱,如以太熱的水沐浴情況會更差。

入冬後 宜用溫和潔膚乳

除了皮膚問題,余醫生指老年人或有心血管疾病人士,在冬天亦不宜用太熱的水沐浴,「熱水會令四肢血管擴張,短時間內突然減少心臟的供血,同時刺激心臟跳動以供血至全身,血壓也會提升,中風及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

余醫生表示,冷天沐浴時切忌用過熱的水,時間也不應過長,冬天沐浴亦應使用溫和的潔膚乳,濕疹者要避免使用起泡肥皂,含香料或防腐劑的潔膚產品。而不論有沒有患濕疹,沐浴後也不要猛力擦身,更需塗潤膚霜滋養肌膚。

熱水浴時間太長 易感疲累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冷天以熱水沐浴,可驅除小量的風寒,對輕微的外感有一定幫助,同時亦可令氣血運行更快,有助人體的陽氣向外提,可令人感到精神。不過,如沐浴時間太熱和太久,卻會沖走皮膚和頭髮的大量油份引起痕癢,如本身體質虛弱,更會過分提取人體的陽氣,於熱浴涼後反會感覺疲累。

陳續指,香港的冬天乾燥,以熱水沐浴後皮膚會更乾,可塗上小量潤膚膏或椰子油於頭髮和皮膚作滋潤,並留意應減少沐浴露的分量,減少皮膚油份流失。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