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幼稚園面試 照顧子女情緒

發佈時間: 2017/11/22

由11月至明年1月是幼稚園面試高峰期,1歲多小人兒對面試沒有概念。有前校長指出大人陪同孩子入課室,謹記以不變應萬變,尤其當小朋友一直哭個不停,更要適度離場讓子女冷靜。不少學校會個別面試考生,若孩子難以適應分離,家長不宜勉強。

從事幼兒教育30年的李莉芬(Fanny EE)常鼓勵家長要自小教常規,當孩子習慣聽指引,幼稚園面試時便很有幫助。而PN班和K1要求的能力很不同,她謂考試題目離不開顏色、形狀、大小、食物、交通工具等常識,K1要求多些互動,及觀察小朋友有沒有自理能力。「近年幼稚園面試已較容易,偶然會出一兩條很難的題目,如給小朋友一架沒有輪子的車,問小朋友此車缺少甚麼?家長也不需要緊張,反而應把注意力放在幫助孩子守規矩。」

轉移孩子焦點

她強調除非考國際學校或幼稚園的國際班,否則大部分學校是用廣東話面試,故不必刻意教英語表達。小朋友年幼,面試自然會捨不得父母,「父母最好事先商量由誰負責陪伴,平日較黐媽媽的,先讓媽媽在學校門口跟孩子拜拜,不要在校內纏擾,影響老師對孩子印象……父母能表現出對孩子有調控力,十分重要。」

Fanny指曾有家長面試時遇上小朋友鬧彆扭,向老師示意想離場一會,再帶小朋友到洗手間冷靜,成功讓小朋友重回課室面試,最後更獲學校取錄。「學校習慣請哭鬧的孩子集中去另一班房,但那裏所有孩子都在喊,去了反而更難收聲。」此外也要顧及子女的個人情緒。「若留意到小朋友驚、大哭、有壓力,倒不如走,硬要逼小朋友進去只會留下陰影。」她強調面試的最大挑戰,往往是要小朋友勇敢走入陌生課室面見老師,大人應要將心比己多代入孩子心理;若孩子想嗲住大人不想入去,可嘗試以小朋友很喜歡的人或玩具讓他轉移一下。

面試小錦囊

• 輕裝上陣,在12月至1月天氣轉冷,家長也不宜穿厚重大褸、長靴或濃粧艷抹去陪小朋友面試,最好穿輕便薄底鞋、容易活動的衣物,可與孩子一起活動的smart casual最好。

• 面試前記緊關掉手機,以示重視面試。

• 事先要查考學校基本資料,如校長姓名、創校多久,當老師問到可作開場白及增加學校跟你的親和感。

• 面試時遇到孩子不懂回答的問題,不宜斬釘截鐵說︰「係呀,他不懂㗎!」反而淡然望住小朋友講︰「呵!你今天係咪有少少怕醜呢?」

• 在家添置幼童桌椅,讓孩子習慣安坐及做不同活動。當愈小參與常規的訓練,習慣聽指示或回應道謝,在面試時都會容易習慣。

撰文︰胡麗珊

圖片︰本報資料圖、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