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重列北韓「支恐國」 擴制裁難收效 挑釁反增

發佈時間: 2017/11/22

美國總統特朗普把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會作出額外制裁。分析指因北韓已受到多重國際制裁,今次舉動實際作用有限,反會激發對方增加挑釁,關上談判之門。

特朗普稱「一早應該把北韓列入黑名單」,因北韓除帶來核威脅,還多次支持國際恐怖主義行為,並點名指北韓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於馬來西亞遇刺案,及美國學生瓦姆比爾在平壤被囚逾年、返美後身亡一事,都是決定將其列入名單原因。

美方官員憂談判閂門

今次是北韓在08年將華府剔除出名單後,再被列入名單,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指制裁措施會與以往相近,但範圍更大,北韓高層將被納入對象。蒂勒森表示之前的制裁措施已對北韓經濟產生打擊,包括燃油短缺和收入減少,強調美國從未放棄透過外交途徑解決核危機。

特朗普宣布決定後,南韓及日本皆歡迎美國決定,惟日本防衞大臣小野寺五典則表示,美國此舉可能令北韓再作進一步挑釁。

亦有美方官員透露,政府不少聲音質疑無法證明金正男及瓦姆比爾事件是否涉恐怖主義,在未提出足夠證據便將北韓列入名單,勢令平壤不滿,激發再次試射導彈或核試,亦令尋求中國向平壤施壓重返談判的前功盡廢。

編輯︰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