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精進料理

發佈時間: 2017/11/22

周日,Kenny約我到四季酒店聽一堂課,說是由日本大師Tanahashi親自講解shōjin ryōri(精進料理),不容錯過。我心想,精進料理不就是日式齋菜,有幾特別啊?

去到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日本出品,果然特別講究。精進料理單就食材而言,就有三大法則:第一,「旬」,即不時不食,只用時令食材;第二,「身土不二」,只用當地食材,吃與自己氣息相通的土地所生產的食物;第三,「一物全體」,用盡食物的每一部分,譬如蘿蔔,不止吃皮,連葉都要吞落肚!

不單如此,原來食物的製作過程,都是襌修的一部分。我們坐在地上,每人面前有個沙盤和一枝雷槳棍,每個人都要親自磨芝麻。我一邊磨,芝麻的香氣一陣陣地傳來,特別香,也讓人更感覺到食物得來不易。

日常生活一切皆為修行,精緻的齋菜背後,更重視的是烹飪者及享用者於過程中的體悟。精進料理,果然不是普通齋菜這麼簡單。Tanahashi大師一連三天在四季酒店烹調精進料理,每份料理用84種天然食材,今晚最後,不得不去一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