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不必力臻完美

發佈時間: 2017/11/22

在一個講座上分享管理經驗,被問到一些執行細節時,我坦白地說,我為人粗疏,傾向簡化事情,並沒有想得那麼仔細;而且我頭腦簡單,總希望將複雜問題簡單化,不想太多枝節,所以只關注大方向,對於執行細節,並不力臻完美,可以邊走邊調節。

我這種人不適合做醫生,不然一定好多病人死在我手上。我也不適合做工程師,不做周詳設計,也會累死很多人。我連做會計師也不太適合,我那些大致上對了便過關的性格,會成了絕對錯誤的造假數。但我很適合創業,創業的包容性很強,大致上對了便能生存,而且容許在不斷試錯的過程中走出正確的道路。

在創業的道路上,行動比計劃更重要。五年多前創業的時候,我也有做一個計劃書,但不知是我愚笨,看不到未來,還是市場變得實在太快,那個計劃根本早就束之高閣。現在我們的經營模式,和原來的構想很不同,如果我執着於當初的計劃,一定沒有今天的成績。

創業者也有太多事情要處理,經常活在瀕死的邊緣,不簡化事情,便會被工作淹死。只要大方向對了,即使不完美,也能生存。相反如被小問題弄至分身不暇,忘了大方向,卻必死無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