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想忘記的小小交滙

發佈時間: 2017/11/22

社交網絡會讓人愈玩愈麻木,但其實跟日常生活一樣,如果偶然能退一步反省,也會對自己的心有很多小小的發現。

我在Instagram就加了很多貓帳號,貓咪活得好好的時候固然很可愛,但這幾年也陸續有明星貓離開了世界。起初有粉絲不接受「網絡貓也是會死」的事實,有些人會乾脆取消關注該帳號,只要按一下就可以不用看到勾起傷心的圖片了。即使只是小小的不快人們也不欲想起,我們的心靈真的變得那麼脆弱嗎?

我對記憶這東西沒太大信心,如果取消關注該帳號,很可能就把那隻曾經感動過我的貓咪忘記,我不願如此,對我來說,忘記比死亡更悲哀。世界上的貓當然很多,但正因為很多,消失是那樣不知不覺。

人生是否只追求快樂?是否只看開心的東西?只追求快樂而善忘的人生,也許會失去生命的重量。重量可能沉甸甸壓在心頭,但同時給人安全感。情緒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生命與生命交滙過的意義。但願永遠記得自己為甚麼感動過,即使那是別人覺得沉重,或微不足道的東西。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