鰣魚肥美浙江軒

發佈時間: 2017/11/22

鰣魚肥美浙江軒

蔣芸大姐約會飯敘「浙江軒」,主菜:肥美大鰣魚。

忘記甚麼時候?甚麼地方?吃到第一口鰣魚。上海?杭州?還是香港?反正肥美,縱使多骨!

張愛玲說過人生三大憾事:鰣魚多骨,海棠無香,紅樓未完。可見鰣魚在近代中國首席才女心裏地位。

喜歡上鰣魚,與張愛玲粉絲沒關係。從來沒有跟着偶像遊世界、吃喝玩樂的戇居。吃第一口愛上鰣魚那時、還未讀得才女憾事。魚肉軟軟綿綿、骨極多、鱗頗滑脆,以酒蒸熟,魚香酒香盡在不言中。

此後吃鰣魚的次數,還是在上海的多。每吃一遍,必聽到江鮮又漲價了多少、長江裏的已幾乎被吃光或被污染死得八八九九………黃浦江東西兩岸隨鰣魚消逝愈來愈繁榮、愈來愈霸氣,慢慢江鮮來源自孟加拉、巴西已成大眾接受的現實。肉還是綿軟滑溜,只是魚鱗再沒有長江流域脆薄可吃。

近年一再吃到鰣魚都在浙江軒,名副其實江浙菜餚頗精采。魚吃過,酒味濃郁湯汁用來煮麵,吃來人人大呼過癮,只恨每人只分得一碗。用同樣調味汁液蒸蟠龍鱔,浙江軒亦精采;這裏熏魚之味美可口,本地少見。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