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同事返工個半月請假10日 拍檔感勞氣

發佈時間: 2017/11/22

返新工未過試用期,一般不敢輕易請假。有網民指,新入職的女同事返工1個多月,已請病假及事假10日,擔心合作的項目會延誤而受責。有人力顧問指,事主可先向同事問候,反建議配合方案,如情況沒改善,應向上司反映是否需調配人手。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公司請了一位女同事,但她返工一個半月已先後請了10日病假及事假。事主指該同事返工的日子,工作雖可如期交上,「但係個project嘅大期就甩晒,要我幫手做埋佢嗰份。」他疑惑是否應向上司反映情況。

部分人指未過試用期,除非病得嚴重,否則也不敢貿然請假。亦有人認為常請假的同事,會影響團隊的工作氣氛,相信管理層會向事主了解情況,如未有改善,料大多會辭退該同事。另有人建議直接向上司反映,讓他們處理。

員工出勤率 影響上司觀感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之濂指,曾有合約教師離職時收到校方離職證明,內容列明他曾請病假及事假逾百日,「這位教師收到證明時很擔心影響日後搵工。」

黃續指,員工出勤率及準時等都是工作合約的基本要求,會影響上司對員工表現的觀感。她建議事主首先向常請假的同事問候,讓對方意識到別人已留意她常請假。「可說明工作趕急,反建議如何可配合對方。如情況仍未改善,事主可向上司反映難處。」

黃認為,員工是否經常請假也受公司文化影響,假如其他同事動輒請病假,「請假氣氛」也會蔓延。「如果每位同事都很勤力,其他人亦不敢隨便請假。」如員工常請事假及病假,容易令人質疑是否在工作、健康及私人事務上難取得平衡。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員工未過試用期,如要請病假及事假需要扣薪,但在僱主眼中,最重要是影響團隊運作。「若是病得很嚴重,又有醫生證明,僱主也會體諒。請事假則視乎情況,僱主有權不批事假。」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