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何志平在美涉行賄被捕 最高可囚20年

發佈時間: 2017/11/22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捲入跨國賄賂案,他被指涉嫌代表一間中國能源企業,過去多年賄賂非洲官員,涉款逾千萬港元,上周末在美國紐約被捕,被控海外貪污及洗黑錢等罪名,他目前還柙候審,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20年。

現為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的何志平,與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上周六被美國官員拘捕,並在當地周一提堂後還柙候審。何及加迪奧被指過去多年涉在紐約向多名非洲官員行賄,以協助一間中國能源企業獲取生意利益,估計涉款達250萬美元(約1,950萬港元)。二人涉違反美國海外反貪污行為法及洗黑錢等罪。

據美國司法部文件,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主要由一間中國能源公司資助。基金會以非政府組織身份在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內,由何與多國就能源政策進行游說。在2014年10月,基金會背後的能源公司希望於非洲國家乍得發展業務,並希望與已在乍得發展的中國國營石油公司合作。但該公司因違反環保法,被政府罰款12億美元。

疑賄非洲官員 換石油開採權

何透過與乍得總統相熟的加迪奧,用「捐款」名義以200萬美元賄賂乍得總統,協助該公司處理罰款,並取得當地石油開採權,事後何給予加迪奧40萬美元酬勞。

中華能源基金會發聲明指,基金會作為非營利性機構,嚴格遵照各國法律開展相關活動,不存在相關報道中涉及的商業利益行為,也沒授權何志平及其他任何個人開展此類商業行為,基金會高度關注事件發展,並要求美方調查期間,保障何志平的正當合法權利。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