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江水3年$145億 加價7.3%

發佈時間: 2017/11/22

特區政府跟廣東省簽訂新一份購買東江水協議,未來3年港府斥資144.84億元買水,比較對上3年的水價總額增7.3%;由於合約仍以「統包總額」方式買水,每年最多有8.2億立方米供水上限,即使未用盡亦不會退還款項,有議員對政府未採納按量收費模式表遺憾。

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今年底屆滿,雙方就未來三年,即2018至2020年的新東江水供水協議簽訂新協議。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參照營運成本及滙率等因素,粵港雙方同意新協議水價每年增幅為0.3%,2018至2020年每年固定總額水價分別調整為港幣47.9億元、48.07億元及48.2億元,比對上3年多用9.9億。

水諮會委員︰加幅合理

文件指,以「統包制」買水,是因廣東城市發展迅速,東江水一直競爭激烈,粵方指如不在協議訂明每年供水量,難以確保本港在乾旱時可獲充足供水,且在「按量付費」下,香港最終支付的款額可能較現行「統包總額」方式為高。

立法會議員早前曾考察東江水,並倡議按量收費,以免每年浪費數億元公帑,並避免本港水塘儲水量有限而令多購的水排出大海。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對政府拒絕回應港人訴求、以按量收費模式買水表憤怒及遺憾,批評全球多處缺乏淡水,本港卻常年因用不完多餘的水而要流入大海。

水諮會委員文志森則認為,東江水加幅合理,又指今年有機會加水費,但壓力不在於東江水加價,而是現時政府補貼太多,使市民沒決心珍惜用水,估計若加價加幅與可能略高今年通脹。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