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過度 少運動 港女易骨質疏鬆

發佈時間: 2017/11/22

減肥過度 少運動 港女易骨質疏鬆

大家都知年紀愈大,骨頭愈脆。有研究發現,香港女性的骨質密度比北京女性偏低,更易出現骨質疏鬆症,尤其是髖關節,專家指據統計數字顯示,香港女性的平均體重及高度,都比北京女性為矮和瘦,認為與減肥過度及欠缺運動有關,提醒每日要攝取足夠鈣質,亦要多做運動,增加肌肉力量,令骨骼變得堅硬。

難察覺 骨折後先知

骨與身體其他器官一樣,其細胞都有新生能力。亞太骨質疏鬆基金會創會會長劉明珠醫生表示,骨細胞每3個月就會局部更新,「人的一生至少會換10副骨頭」,但隨着年齡增長,步入中年後,骨的新陳代謝功能會減慢,骨骼組織的鈣質會逐漸流失,令骨質變得脆弱及疏鬆。而骨質疏鬆症是因骨質流失致骨微架構受破壞的慢性疾病,一般在骨折發生前,幾乎無任何症狀。

劉醫生指,本港步入更年期的女性,每3人就有1人患有骨質疏鬆,而65歲以上的男士,每5人就有1人患有骨質疏鬆。她解釋,骨質疏鬆70%與遺傳有關,其次是女性在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骨骼的鈣質會加速流失,導致骨質單薄,更有10至15%是與身材瘦小有關,還有就是運動不足、攝取不足鈣質。

做運動強肌 多攝鈣質預防

她又指,近年臨床上也有40餘歲、未步入更年期的女性患上骨質疏鬆。她引述一項2011至2015年的研究,該研究是針對香港6,099名及北京6,302名沒有接受任何骨質疏鬆治療的女性而進行,數據顯示,香港女性平均體重為55.3公斤,較北京女性62.4公斤為輕;香港女性身高亦普遍只有152.6厘米,北京女性則有155.8厘米。而香港女性的腰稚、全髖、股骨頸骨質密度均較北京女性為低,尤其是髖關節。

她估計,與香港女性過度減肥及缺乏運動有關,「北京女性的髖骨(骨質疏鬆)發病率為香港的10分之1。」她提醒骨質疏鬆後果嚴重,會增加骨折風險,髖骨骨折後首年,有20%患者會死亡,即使沒有死亡,有80%會影響活動能力,更可引起脆性骨折,遇到輕度撞擊甚或咳嗽亦會出現骨折。

她續說,35歲為骨質密度高峰期,但在更年期後,每年會流失2至3%骨骼的鈣質,建議提早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正常值為-1,若高於-2.5則屬於骨質疏鬆,提醒應透過做運動增強肌肉,減少脂肪亦可減肥,並要攝取足夠鈣質。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