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止語禪修營自我療癒

發佈時間: 2017/11/22

小妹有幸於日前參加了綠活地圖舉辦的止語禪修營。此營是好友林麗珊主辦的,早於八年前已聽她說過,但我覺得花五天去禪修太奢侈,直至半年前我的抑鬱症爆發,一看到這活動便立即報名。

止語不是單單不說話,因不說話有時可以很冷漠及傷害人。止語是學習帶着愛與慈悲,不發一言地進行各種活動。好處是我們能把重心回歸自己,專注自己的情緒及身體的感受。雖然默不作聲地進行活動,如早午晚餐、工作禪、坐禪站禪行禪等,但心裏帶着愛與關懷。入營前我擔心過五天禪營是否很難捱,但開始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在。原來不用說話數天,好好與自己相處是美好的。

帶領禪營的是烏普老師。我最愛晚上的心靈啟迪講座,老師會即興說一些人生道理,每晚也不同。機緣巧合下,老師每晚說的主題正是我在思考的人生課題,例如了解個人限制的重要、自我管理情緒、如何在紛亂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平靜等。我明白到如何接受自己限制的重要,才能在平靜中提升能力。明白做人的最終目的是要覺醒,學習Mindfulness,每天帶着覺知腳踏實地生活。

老師說,如果不覺醒,人與石頭無異,在哪裏也一樣;我們能夠生為人類,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去修行。修行是不能假手於人的事,惟有努力修行才能獲得自由。每個人也擁有選擇修行的權利。一旦體驗到自身內在的力量,才能真正達到平靜和諧。真正的和平由自己開始。如果內心不平靜,就會化成外在衝突,世上所有衝突都是源於人們內心不平靜。人們找不到平靜就沒有能力包容及聆聽他人,不會開放心懷去尋求一個真正解決辦法。

要面對日常生活的種種挑戰及時刻保持覺醒並不容易,但老師說我們的努力會有回報。剛開始修行會覺得很困難,因為我們開始為自己負責任。要自我承擔是很困難的,因為其中包括很大的慈悲,尤其是對自己慈悲,原諒自己的過失並要努力嘗試不重蹈覆徹。世上大部分人只會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但原來我們要做的只是改變自己,否則事情會無限輪迴。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