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快樂

發佈時間: 2017/11/22

正向心理學之父沙利文教授(Prof. Martin Seligman)在《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一書中提出三種不同的快樂。第一類是愉快感,這種快樂是基於官能感覺的刺激而產生的愉快,例如當聽到美妙的音樂時,會感到身心愉快。但這種快樂是相對短暫的,官能感覺過後瞬間即逝,若過分追求某種活動來得到愉快感,有機會出現沉溺行為(如暴食、酗酒),所以我們可以嘗試參與不同的健康活動來減少沉溺的機會。

第二類快樂是滿足感,這種快樂是透過個人全程投入某事情,經過努力並達至目標而得到滿足,例如是工作、運動或樂器練習;例如當籃球隊員經過努力練習並在比賽得到佳績時,可以獲得很大的滿足感,這種快樂會較愉快感持久,並較能滿足內心的心理需要(如自我肯定);一旦失去這些滿足感的來源(如失業或因傷而從某運動退役),有些人會出現適應問題或憂鬱徵狀。當你全程投入工作或爭取達到某目標的過程中,不要忘記建立健康的社交關係,因在追求目標而遇到困難時,親友的支援是心靈良藥,能助你振作。

第三類是價值感,此類快樂通常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建立,它能給予人心靈及精神上的滿足,常見的例子是慈惠及助人的行為。當人們看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的生命產生正面影響時,此價值感及生命意義感便會出現,這種快樂較愉快感及滿足感更持久。想獲快樂嗎?建議你不妨多親身體驗上述三種不同的快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