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凍飲傷脾胃 恐痰上頸

發佈時間: 2017/11/22

嗜凍飲傷脾胃 恐痰上頸

都市人生活繁忙又緊張,如非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有時身體出現異況,大家或都不會特別為意,甚至「習以為常」而不予理會,其中「痰上頸」相信不少人或都出現過,但鮮會因此往求醫。有中醫表示,「痰上頸」的成因有不少,其中最主是因脾胃功能出現問題,必須正視。

「痰上頸」是指痰涎卡在喉嚨「唔上唔落」,說話時會因此出現阻礙,令人尷尬。註冊中醫師黎桂珊指,中醫學上「痰」是水液的代謝物,而脾臟負責運化,「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如脾胃有問題,水的代謝會差,便容易產生痰涎;喉嚨則是最易積痰位置,「人體的氣在體內升升降降,喉嚨是身體一個門戶,而頸部是特別幼的部位,痰涎特別容易停留在該處。」

黎醫師指,除了脾胃差易出現痰上頸,本港空氣污染嚴重,當污染的空氣刺激到人體的氣管,也容易產生痰涎並積聚於喉部。此外,不少人患感冒時會看醫生,但當覺得情況稍好轉,如沒有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等,只剩少少痰就會停止食藥,「但其實嚿痰不會無端端消失,你唔理佢(痰),佢仍會一直存在。」

首要戒生冷凍飲 少吃牛奶芝士

她續稱,港人生活節奏急促,經常食無定時又嗜凍飲,很容易傷及脾胃,因此要保護脾胃首應戒食生冷食物及凍飲。此外,牛奶和芝士亦屬偏濕的食物,應該少吃為妙。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