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高處不勝寒?

發佈時間: 2017/11/22

有留意本欄的姊妹們應知道,我在本欄多次推介騰訊(00700),而騰訊股價在不足一年內,由190元左右升至上周五的400元之上(編按︰騰訊股價昨收報430元),升幅逾一倍,以市值上萬億的股票來說,升勢之強令人咋舌!

不足一年股價升逾倍

眼見騰訊的升勢愈來愈急,真的有很多姊妹來問我,現在應該如何是好(這些都是已經買了騰訊的姊妹),其中一位是Rosa。Rosa對騰訊的認識不太深,所以,她對騰訊近期的升勢感到很不安,而她的第一個問題也很直接。

「騰訊升得這麼癲,會不會是『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的警告呢?」Rosa在年初已經買入騰訊,但買的股數不多,不過卻一直持有。

「妳的問題很難答,只不過,我肯定的是,騰訊不是當年科網狂潮時的那種股票!」

「何謂『那種股票』呢?」

「即是未賺錢,只燒銀紙的股票!我記得曾經告訴妳,騰訊現階段其實只有三大業務,第一項是互聯網增值業務!」

「互聯網增值業務?很虛呢!」

「說穿了,主要就是『遊戲』,即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

「記得了,妳提過,騰訊是靠電腦遊戲起家的!」

「果然好記性!妳要再記住,到這一刻為止,騰訊的核心業務仍然是『遊戲』業務,包括電腦遊戲和手機遊戲。以今年第三季為例,騰訊的總收入65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六成一,當中421億是所謂的互聯網增值業務,增長五成一,佔總收入六成半,而當中320億就是『遊戲』業務,裏面的146億是電腦遊戲,增長兩成七,另外182億是手機遊戲,增長八成四!除了遊戲收入之外,還有大約100億歸類為互聯網增值業務,那就是它的社交媒體業務,包括收費的視頻、音樂和其他娛樂內容。」

手機遊戲增長潛力強

「嗯,原來如此!我記得,財經報紙有提過,騰訊的手機遊戲收入,首次超越了電腦遊戲!是嗎?」

「準確來說,騰訊今年第二季的手機遊戲收入已經超越電腦遊戲,而當中的重點是,原來,隨着手機的普及,騰訊核心業務,也是最成熟的業務,增長潛力仍然十分龐大呢!」

「難怪近期說騰訊又有新手機遊戲上綫,股價便再大升!」

「可能是吧!但騰訊另一項業務收入也不能小覷,那就是網絡廣告的收入。今年第三季,騰訊的網絡廣告收入110億,增長四成八,佔總收入一成七!」

「即是在微信上的廣告收入?」

「主要是在騰訊的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廣告,而這部分業務其實是剛起步,增長勢頭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呢!除此之外,騰訊的第三部分收入,也是未來的金蛋,即是現在歸類為『其他』的業務,潛力就更大呢!」(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