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解憂雜貨店的熱淚旋風

發佈時間: 2017/11/23

我的其中一位偶像作家東野圭吾的名作《解憂雜貨店》,掀起一股熱淚旋風,小說讀者紛紛下淚,不勝感動之至。現在,小說改編成電影,入場觀眾看了,亦是由頭流淚到尾。我看完電影,一邊拭淚一邊想,到底甚麼原因,令故事如此吸引?

細想之下,這本小說的脈絡,就是將人生的矛盾互相交疊,家庭、愛情的元素,永遠賺人熱淚。例如,魚店音樂家的故事,音樂家兒子希望追尋音樂理想,又恐老爸無力經營魚檔,到底他應該子承父業?還是追尋理想?從老爸的角度看,自己又老又病,家中經濟困難,到底應該叫兒子回來幫手?還是讓他追尋理想?到兒子真的全職投入音樂,努力多年仍然默默無聞,他又面對另一抉擇,為吃飯放棄理想?還是為理想艱苦奮鬥?看得觀眾也心中交戰。

除了吃飯與理想的對立,書中還有不少兩代矛盾。失去父母的孤兒,盡一切努力,只是渴求母愛。但父母雙全的青年,則用盡力量,希望脫離父母控制。這些抉擇,竟然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父母、子女,也改寫了以後的人生。看着每個角色的痛苦抉擇,以及意料之外的發展,不禁大灑熱淚。最觸動人心的,原來就是最基本的事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