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捨得「歸零」

發佈時間: 2017/11/23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有人提出一個問題:是不是該換一批朋友呢?

那些並不是「損友」,也沒發生不愉快事,只是提出問題的人對現狀不滿,想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想要「歸零」。

人生總有一些階段,突然想不如重頭開始更好。因為人只能活一次吧,難免想試試另一種可能。如果本身跟老朋友不算很投契,很容易會有「不如把朋友換走」的想法。

但總不能把生活上的不如意推卸到朋友身上,對現狀的不滿或者與朋友無關,而是沒有貫徹自我,太容易受朋輩影響,或太着眼於討好別人,是生活慣了被別人主宰,才會以為換一批朋友就能改變人生。你的本質並不是由朋友的看法決定,你該知道自己是誰、路怎麼走,朋友或能助你探索,但決定你人生的還是你自己。

其實當人漸大,就會明白一個現實:不管你想不想歸零,身邊的朋友還是會一個一個地疏遠,最後只剩下幾個最了解你的人。如果你一直貫徹自我地活着,會非常感激每個了解你的人,不管現在是否如意,也絕不想把他們換掉。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