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非天然的基因改造豆

發佈時間: 2017/11/23

中國人的食材,有很多是源自大豆類,豆腐、豆漿、豆豉、豆瓣醬等。目前美國生產的營養補充劑中以大豆作成分的,例如大豆異黃酮,大豆成分多採購自中國。然而,美國本身是全球生產最多大豆的國家,跟巴西及阿根廷是全球最大的大豆供應國,但大部分都屬於基因改造。由80年代開始,這種基因改造工程,最初目的是解決人口急劇上升,世界糧食饑荒的隱憂,後來卻引伸出很多玉米、番茄等都是從這種方法而來。

早在50年代,科學家致力破解許多植物的基因序列,掌握了基因序列後,便可以改變植物的基因組成,令植物具備原本所沒有的特性,這就是基因改造。甚至可以控制生產及成熟期,好明顯是人為的,並不是透過大自然本身的正常演化而產生。有人不滿這違反自然、破壞生態平衡的做法。

我所生產的親和潔膚液是美國製造,卻採用了來自法國的大豆,過程一波三折,其一就是因為美國的大豆大多是基因改造而成。歐盟對這些大豆作為食材進口歐洲,要求額外檢驗及有很多掣肘。我的產品不是食品,但我為人很保守,而且目標遠大,希望自己的產品以世界市場為目標。我不希望將來產品進駐歐洲市場時會有麻煩,所以我和研究團隊一致認為索性用法國種植的大豆。

但另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是,過去十年法國大豆的產量並不穩定,受制於天氣反常的影響,所以價格偏貴。其實大豆不能抵禦嚴寒,即使在北歐土壤也並不適合,物以罕為貴,為了心安,我的潔膚品就用較高成本去採購大豆。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