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服務遲遲未推 病房淪儲物房

發佈時間: 2017/11/23

審計署揭發,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的部分醫療服務,在醫院投入服務3年後仍未啟用,醫院大樓有2成面積空置或未用作預定用途,更有7成醫療設備使用量過低,甚至有價值84.4萬元的設備未曾用過已過了保養期。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大量東涌病人需轉到瑪嘉烈醫院求診,會令後者人手負擔更重。

位於東涌的北大嶼山醫院,在2013年9月開始投入服務。惟審計報告指,多項醫療服務的啟用期延遲,婦科及兒科診所、部分日間及住院病床更延至今年6月仍未啟用。今年6月30日,近2,000名大嶼山居民及兒童因北大嶼山醫院未能提供相關服務,而需往瑪嘉烈醫院預約婦科及兒科門診。

加重瑪嘉烈醫院負擔

醫管局表示,啟用醫療服務的主要限制源於人手短缺,及醫管局內不同的服務需求。

報告批評,醫管局管理層並無就尚未啟用的醫療服務,向醫管局大會及食衞局提供預計啟用時間。

此外,醫院大樓有2,867平方米的面積空置或未用作預定用途,佔13,729平方米的總面積的21%,有些病房更淪為儲物房;7成主要醫療設備使用率不足6成,一些電動床、輪椅、血壓計、洗衣袋架等更是未用過已過了保養期,涉84.4萬元。

立法會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指,北大嶼山醫院落成至今4年,卻只得40張病床,婦科及兒科門診仍未投入服務,很多東涌病人需轉到瑪嘉烈醫院求診,他預計流感高峰期,將有8成人要轉到瑪嘉烈醫院,預計醫院人手負擔更重,希望醫管局正視。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