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3季網絡勒索319宗

發佈時間: 2017/11/23

繼早前縱橫遊遭黑客入侵客戶資料庫,電召車應用程式Uber前日亦被揭去年曾遭黑客入侵,數千萬乘客及司機資料被盜。警方數字顯示,今年首3季網絡勒索相關的科技罪案錄得319宗,包含黑客勒索企業在內的科技罪案亦有66宗,較2013年的32宗倍增。

據警方數字,包括企業遭黑客勒索在內的「雜項勒索」案,於2013及2014年別只有32及46宗,但於2015及2016年則分別有71宗及120宗,今年截至9月則有66宗,黑客勒索企業案件呈明顯上升趨勢。

66宗企業中招 較4年前倍增

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昨於立法會指,有網絡保安公司稱,黑客勒索罪行日漸猖獗,該公司在近兩年收到的求助個案不斷上升,亞洲區增加5至6成,而香港更增加1倍;受害人主要是中小企業及個人電腦用戶。

保安局書面回覆指,網罪科自成立以來,一直與各政府部門以及業界持份者合作,加強企業資訊系統網絡的可靠性,以提升香港保護資訊系統網絡和防禦網絡攻擊的能力。由於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網絡安全威脅和科技罪行日趨複雜,網罪科一直致力提升及擴展在不同範疇的能力,包括偵查集團式及高度複雜的科技罪案、適時進行網絡威脅審計及分析、提升重大網絡安全事故或大規模網絡攻擊的應變能力及專題研究等。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