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競委會2年收2500宗投訴查詢

發佈時間: 2017/11/23

《競爭條例》實施約2年,競委會截至上月底共收到逾2500宗投訴及查詢,經初步評估,有160宗投訴可進一步跟進,當中約一成投訴、即逾16宗,需進行深入調查。競委會高級行政總監畢仲明指,接獲的投訴及查詢中,6成與瓜分市場、圍標、合謀定價等在內的「第一行為守則」有關,涉及最多宗數的3個行業,分別為地產及物業管理、機器與設備,及電訊業。

今年8月,競委會就10間建築工程公司在本港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參與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畢仲明透露,有關案件曝光後,競委會接獲有關瓜分市場的投訴有微升迹象。

企業舉報或可避免罰款

畢仲明解釋,根據競委會《為從事合謀行為之業務實體而設的寬待政策》(合謀行為寬待政策),涉及瓜分市場的企業如果向競委會舉報,有機會避免罰款。

其中首名向會方舉報合謀行為而又符合所有寬待條件的成員,可提供寬待方案,如該成員接受,則可免被競委會入稟審裁處申請罰款;其餘非首名人士則按個別情況提供其他合作政策。

為了喚起大眾關注,競委會昨日展開了「嚴打瓜分市場」宣傳活動,旨在提升社會對各類瓜分市場行為的認知,並會提供如何偵測有關行為的小錦囊,讓市民更了解相關問題的禍害。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