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寒涼 配白飯薑茶可護胃

發佈時間: 2017/11/23

大閘蟹寒涼 配白飯薑茶可護胃

中央批文一下達,一期一會的大閘蟹季終於正式開鑼啦!不過,眾所周知怒食大閘蟹有可能傷身,忍不住口又不想吃完會不舒服,究竟吃幾多隻蟹為之到頂?哪一個部位最寒不宜吃?要減輕大閘蟹寒氣對我們身體的影響,中醫師說,可以吃一點溫補脾胃的,依傳統配薑茶、以薑片及紫蘇葉蒸蟹已夠中和寒性;配白飯或白粥,其實好健康。

蟹心蟹腳 寒中之寒

中醫師徐澤昌指,大閘蟹性寒,入肝胃經,但同時又具有活血散瘀、清熱解毒功效,可用於筋骨損傷、扭傷等情況。「但因其性寒,所以不建議多吃。」

他說,有些人是不宜多吃。「包括有怕冷、手腳冰冷、易出汗徵狀的陰虛體質人士,另外,敏感症患者、脾胃弱人士、有心血管疾病人士、感冒中或感冒初癒人士,正值月事的女性、孕婦,這些人也不宜多吃大閘蟹。」

手腳冰冷 感冒初癒勿多吃

有些人士吃過量大閘蟹,會出現一些不適徵狀。「腸胃較弱人士會出現腹瀉或胃痛,有敏感症人士則有可能出現皮膚痕癢或出疹等情況;而體弱人士則有可能出現頭暈、手腳冷或疲倦等狀態。」

要吃,也可以選擇性避免吃寒涼的部分,他指,「蟹心是寒中之寒,脾胃虛寒人士誤食蟹心後容易出現胃痛、洩瀉。蟹腳常接觸寒冷的湖底,性極寒,很多吃蟹的人都沒為意,照食可也,其實不宜多吃。蟹胃和蟹腮則是用來過濾大閘蟹體內廢物,這些部分也不宜吃。」

每周最多食3隻

坊間很流行大閘蟹放題,其實中醫認為人們吃幾多隻大閘蟹為之到頂?「去吃這類放題的話要量力而為,作為中醫,我們建議大家每星期吃1至3隻大閘蟹,除了因為蟹性寒,多吃會傷胃經外,牠也是高膽固醇的,吃太多根本消化不來。」徐醫師解釋,「1至3隻這個數字差異頗大,主要是因為個人體質而定,像不宜吃蟹的陰虛人士,吃1隻就應停止,就算身體健康的人士,吃到第3隻都應收手了,不要一味掛住回本狂吃。」

編輯:魏雋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