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冬湯水︰洋蔥薯仔雞湯

發佈時間: 2017/11/23

「已立冬,冬天來臨。」Mandy笑道。「香港天氣雖不算寒冷,但早晚明顯清涼不少。要注意添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表示冬季開始,萬物收藏,規避寒冷的意思。」我說。

「立冬應注意甚麼?」Mandy問。

「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合稱四立,是重要的節,把一年分為四個大節段。立冬後,落葉和草木凋零,百蟲蟄伏,萬物活動趨休止。所以冬天就是陽氣、能量往下收藏的時間,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黃帝內經》已有記載冬天應如何養生。書中提到冬天要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冬天屬水,相對應為腎。腎藏志,意志的志,心志的志。在冬天最好休息,就算有何大計劃,最好暫時有所收藏,待春天才發展。冬天要避寒風,注意保暖,否則傷腎。」我說。

「轉天氣容易感冒,有沒有方法預防?」Mandy問。「《黃帝內經》有『秋冬養陰』、『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說法,傳統有立冬補冬的習俗。在這時間食補,能抵禦冬天的嚴寒,又能補充陽氣。這時就算天氣不是太寒冷,應少食生冷食物和喝冷飲。」我說。

「聽說外國人喜歡煲雞湯來預防感冒。日本人也喜煲洋蔥湯。這些能預防感冒嗎?」Mandy問。

「洋蔥性溫、味甘、微辛,入肝、脾、胃、肺經,有發散風寒、健胃理氣、解毒殺蟲的功效。用洋蔥來預防或治療感冒的湯料食材也合理;雞,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養血補肝、養心安神、滋陰潤膚。因雞偏補,若患感冒而吃雞,就有關門留寇之可能。拿來預防還可,因雞偏補,入脾胃,脾胃強氣血足,感冒就會少。冬天可以煲洋蔥薯仔雞湯。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和解毒消腫的功用;加生薑,加強溫補脾胃。」我說。

洋蔥薯仔雞湯

材料︰洋蔥一個、薯仔一至兩個、雞肉300克、生薑兩片。

製法︰一、先把雞肉汆水;二、把薯仔切塊及洋蔥切片;三、所有材料加入水中,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注意︰若患上感冒不能喝雞湯,請向中醫師求診。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