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外圍的核心肌群

發佈時間: 2017/11/23

人類的脊柱為直立活動提供了核心的骨架結構,在這核心的脊柱外圍,除了椎間韌帶外更有各組肌肉包圍,這些肌肉統稱為核心肌群。核心肌群使脊柱能保持中正,穩定脊柱的形態。

另外,核心肌群幾乎參與了全身所有的肌肉活動。強壯的核心肌群能提升肌肉力量的傳導效率,使肌肉能發揮出最大效能。同時,穩定的核心結構亦能協調肢體的運動模式,降低運動受傷風險。

核心肌群的訓練近年愈來愈受到重視,但原來中國人很早就注意到核心肌群的重要性,並且發展出各式訓練來強化核心肌群。其中大家都一定聽過的就是丹田呼吸法了。丹田被認為是位於小腹處的一個空間,當利用丹田呼吸時,其實正正利用了最深層的腹肌─腹橫肌收縮與舒張來進行。同時,橫膈肌、骨盆底肌群等肌肉也能在丹田呼吸中得到訓練。中醫認為丹田為任脈所經,其中關元、氣海等穴與人的元氣及生殖機能有關。因此訓練丹田具有養生、調整生殖機能等作用,能改善便秘、尿失禁等情況。

另一組常見核心肌群訓練就是飛燕式和平板支撑。飛燕式能強化豎脊肌並拉伸腹直肌群,平板支撑則相反。這組訓練對能改善因肌力不協調引起的腰腿痠軟、翹臀拱背等症狀,尤其適合久坐辦公室的香港人。

核心肌群的訓練雖以靜態活動為主,但凡是運動都有導致損傷的可能。若因身體不適或痛症而尋求運動鍛練,建議尋求專業人士作出診斷及治療後,再為你制定一套合適的訓練方案,以求可以練出更好的身體。

撰文: 謝亦琛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