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賺錢回饋社會

發佈時間: 2017/11/24

究竟企業在賺錢的同時,在回饋社會、員工及環境上出了多少力?

樂施會發表「食品相關上市公司企業社會責任(環境及社會)調查報告」,分析本港61間與食品相關的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方面的表現,發現調查中所有公司表現也不合格,總平均得分只有10.6分(總分100分)。「社會」範疇平均得分12.5分;「環境」平均得分8.7分。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認為,過去一年本港食品相關的上市公司發展迅速,但在企業社會責任中得分甚低,與企業不重視透明度有關。

調查發現,在研究的61間公司當中,只有6間公司的得分在20分以上,最高分只有37分,反映企業透明度不足。國際標準《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4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引》(GRI G4)是多個國家,包括歐盟、台灣及新加坡交易所使用的標準,但是次調查研究的公司當中,只有三間有使用相關披露標準,僅有一間有使用港交所標準,更沒有一間公司,有聘請第三方查證披露內容。

報告亦發現,企業在營運上欠缺關注環境及社會議題的意識。有54間公司沒有制定使用原材料相關措施,56間公司在選擇供應商時,沒有訂定環境及社會守則。另外,僅有四間公司有制定關注小農的商業策略,如提供新農業技術,增加小農生產力,提高農產品的用途及收購價錢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