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上運動勤訓練 自閉兒跑出自信

發佈時間: 2017/11/24

一口氣跑上21層樓,對於自閉兒Kevin來說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從小喜歡長跑、三項鐵人,踏着有規律的步伐,與天賦的專注力,令他的成長有意想不到的幫助。18歲的他,自製新興的海藻蛋糕,並計劃於聖誕節與哥哥二人一起到北京自遊行。自編行程,他告訴別人︰我會成長得很好!

不說話的時候,Kevin看起來像個高大憨直的年輕人;說起話來,他則有問有答,說話簡短直接,像個不懂說謊的好學生。在自閉兒當中,Kevin算是能力十分高的一群,他能夠自己坐車上學、下課、吃飯,亦能夠獨自從香港大學站跑到中半山的陽明山莊,吃過午餐後又跑回來,生活自理不用家人擔心。

重複100次

有這樣的結果,是從小訓練得來的。小時候,Kevin像一般的星星兒一樣不懂說話和表達,理解力十分弱,往往一件事重複做10次也未能學會,容易發脾氣。媽媽於是每做一件事前,都做足準備功課。教導他如何坐車上學,媽媽會先沿路走一次、拍照紀錄每一步驟,坐甚麼車、沿甚麼路走等,然後不厭其煩地逐點告訴他,帶他一同走過每一步,然後重複10次、甚至100次,直至他明白為止。然後,媽媽開始讓他自己獨自走一段路,再逐步放手直至他能夠走畢全程。就這樣,他小五開始便自己上學。

中二那年,Kevin開始愛上運動,喜歡長跑、三項鐵人賽,哥哥形容他跑25公里是「簡單的事」。哥哥沒興趣長跑,他會獨個兒跑港島徑,到八仙嶺,到大東山。他說︰「我會依着那些公仔(路牌)走。」最強的是,他跑50公里可以跑數小時不停,哥哥形容他說︰「這種專注是他們的特性。」

學業取高分

的確,Kevin喜歡不停而有規律地跑步,樂此不疲。於是,訓練學障兒的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教練吳奕明為他一共4位自閉兒報名,參加「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港ICC」的活動。練跑至今,他能夠輕鬆地以數分鐘的速度完成21層樓。

踏着有規律的人生步伐,他的能力變得沒有限制,無限發揮。在學業上,他數學全級考第二名;在日常生活中,他能夠坐巴士、玩桌球、橋牌,有空還會相約哥哥一起去科學館、燒烤等。最近,他學會了極富手藝的「海藻蛋糕」,那是在啫喱狀的海藻蛋糕模中,用針筒注射出不同色彩的花朵,十分美麗,朋友都感到譁然。

跑步增加專注力

努力試課程訓練中心教練吳奕明認為,自閉兒需要感覺統合訓練,以加強觸覺、前庭覺和本體覺的刺激,發展感知覺統合的能力,加強平衡力。與Kevin一同參賽的齊齊,在特殊學校內是一位運動健將,跑步獎項多不勝數。齊齊媽媽是努力試中心的義工,說照顧自閉兒要有耐心,「我們很注重教導父母,要有不斷去試的耐心,孩子就有機會進步。」因為運動,發洩了精力,就能令他們增加專注力,大大有助學習。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Benny

編輯:余敏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