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成牛奶毒性測試不合格

發佈時間: 2017/11/24

牛奶被視為攝取營養的重要一環,有生物科技公司測試市面68款牛奶及牛奶飲品,發現近2成產品未能通過急性毒檢測,其中逾半是牛奶飲品,其中一款含添加劑更多達13種。專家指,牛奶產品呈毒素,可能與添加的化學成分,或牛奶污染物如黃曲霉素有關,若長期過量進食受黃曲霉素污染牛奶,有機會出現肝癌風險。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從超市、網上平台選購29個品牌,45款牛奶及23款牛奶飲品共68個樣本,利用魚胚胎進行毒性檢測,檢測包括急性毒物測試、慢性毒物測試及成分篩查。3項測試均通過及表現理想會評級為「綠魚」;測試表現基本合格評級為「黃魚」;多項不合格則評為「紅魚」。

結果顯示,46個樣本被評為「綠魚」,10個樣本評為「黃魚」,12個樣本(約18%)的急性毒物測試不合格被評為「紅魚」。12個「紅魚」樣本中,5個屬牛奶,7個屬牛奶飲品,品牌所在地包括歐洲、美洲、澳洲及亞洲。

或與牛奶污染物有關

水中銀首席技術官兼歐盟及英國註冊毒理學家陳雪平解釋,牛奶樣本發現有急性毒,可能與當中添加的化學成分或牛奶污染物有關,「紅魚」的添加劑數目整體比「綠魚」多,於單獨或混合效應下有機會增加樣本的毒性,其中一款牛奶飲品的添加劑更多達13種,包括乳化劑、穩定劑、增稠劑和色素等。她指,近年的國際報告證實,牛奶存有的毒性風險包括微生物污染,如黃曲霉素污染、農藥或獸藥殘留等。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指,測試發現牛奶樣本中的急性有毒物質,導致用作測試的斑馬魚胚胎出現發育異常,包括血液凝結、心臟水腫,嚴重情況下魚胚胎更直接死亡,而斑馬魚胚胎與人類基因84%相似,有關不良反應有機會出現在人類身上。

價格安全成正比 歐美品牌佳

他指,其中一款牛奶飲品的急性有毒物質,超出水中銀安全標準近17倍。測試結果亦顯示,牛奶價格與安全性成正比,而歐美品牌及脫脂奶的安全性亦較高,8成歐美品牌及9成脫脂奶的樣本被評為「綠魚」。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食物營養學副教授梁禮國指,如牛奶受黃曲霉素污染,市民長期過量飲用有機會引致肝癌。

記者:葉漢亮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