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做功課「夏花冬種」易謝 家長急搶購

發佈時間: 2017/11/24

政府教學生綠化,家長卻為此忙「撲花」。上月中,康文署發動「一人一花」綠化計劃,讓全港多間中小學及幼稚園參加,學生在家種植「黃時鐘花」並紀錄交功課,惟「黃時鐘花」是熱帶花種,生長適溫為攝氏22至32度,有家長質疑康文署要「夏天花、冬天種」,令他們因花謝而要四處「撲花」,花墟更出現短缺,甚至價格被炒高。

康文署自2001年起每年舉辦「一人一花」計劃,向幼稚園及中小學等送出花苗,讓學生在家栽種,學生按學校要求紀錄花苗成長。學校活動後需編製紀錄冊,呈交康文署。今年主題花為「黃時鐘花」,部分家長在討論區指花苗很易枯死,可是功課需拍照做報告,查詢哪裏有售花苗。特意由屯門往花墟尋花的馮生及馮太指,姪仔有參加計劃,但花苗枯死,在屯門找了多時不果,「希望政府揀啲易種嘅花,唔使咁麻煩周圍搵花!」

黃時鐘花 網傳價炒高數倍

網傳有花店的黃時鐘花花苗一度由每棵20元,炒高至80至100元。山城花藝店東主賴榮春指,近兩月幾乎每日都有4至5個家長來「撲花」,但正值聖誕檔期,已無再入貨,「有家長說花苗種得唔靚,怕交唔到功課。」花墟的森記園也有售,售價每棵25元,職員指有學校訂了一批,「留給種死了花的學生」。

據康文署網頁,「黃時鐘花」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適溫為攝氏22至32度,喜歡溫暖、全日照環境,不耐霜凍。今年種花計劃10月才開始派苗,而呈交活動紀錄冊最遲明年3月底完結。有家長質疑為何「夏天花、冬天種」,歎「學生種謝花,家長撲花撲到謝」。

康文署:適合香港秋冬生長

康文署被質疑「揀錯花」非首次,去年1月有立法會議員提書面質詢,指署方多次選取不耐寒花種為計劃的主題花,加上冬天派花苗,花苗快枯死,致家長要另購花苗。

香港教育大學幼師校友會主席麥謝巧玲指,其任教的幼稚園今年有參加計劃,暫未聞家長投訴花苗易凋謝,「學校有出通知請家長按康文署資料種花,作紀錄做功課。但種得瘦或枯死都無所謂,家長毋須太緊張。」她又指稍後會向康文署反映花種問題。康文署指,黃時鐘花屬常綠植物、強健耐旱,對土壤要求不高,幼苗適合香港秋冬生長,至春夏季開花,花期很長。但署方指最近有兩間學校反映小量花苗質素欠佳,已安排更換。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