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維 解舊問題

發佈時間: 2017/11/24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發現,政府並未善用資源,包括有政府部門的租金高於市價、公立醫院部分工程項目管理不善、新界查冊中心營運虧蝕等。大家對待這些批評除了要看事實之外,還要視乎它的實際情況及其背後原因,而政府也應貫徹經常強調的「新思維」、「新角度」,以創意措施應對。

首先,政府捱貴租。雖然政府已有指引,要求部門租用辦公室時,須優先考慮平租的地方,但審計署仍在170份租約中,發現有35%租金比市價高,其中6份更高市價4成;更有白繳租金而未辦公的情況。

以今時做法,政府要捱貴租,恐怕難以避免。筆者有一個被「正價」的經驗︰某天下午,我到港島赤柱大街閒逛,看中了一件唐裝,檔主原已主動給我折扣,不料其後少東回來,認出了石某,反而不再給折扣,實行十足收費,「正價」相待!我傾向相信,以當天人流和時段,任何人都應會有折扣,而我獨無。

同樣,明言「政府」租樓,一般業主怎會願意少收租金?若透過第三者間接洽租,可能還有些機會不會被業主苛待。至於續租,似乎就更沒有多少議價能力。當然,政府的貴租個案,部分或有其特別需要或難細述的局限與原因,正是蘋果與橙的比較,故審計署的批評也未必一定合理,但以今時凡事都要求政府公開透明去做,政府要捱貴租或租非所值的情況,恐怕還陸續有來。

另外,有公立醫院浪費資源。在公營醫療資源緊絀下,審計署卻揭發竟有公院未地盡其用及善用資源!北大嶼山醫院有兩成樓面空置或未符指定用途,包括病房、飯堂、廚房及日間手術中心,設備使用率也低。不過,若知道這間醫院原定於去年第三季應已全面投入服務,而至今還有逾120張病床尚未啟用的話,大家就會明白,以上問題都是由此衍生出來的。

除了審計署的改善建議之外,這些醫院閒置的資源又可否開放予附近社區,例如作為長者的復康資源?此外,醫院服務未能全面提供,除工程延誤的因素外,醫護人手短缺相信也是主因之一,醫護界的既得利益保護主義者,又有沒有反省這個因他們自私自利而帶來的負面影響?

新界查冊中心持續虧蝕。過去5年,土地註冊處有3間位於新界的查冊中心錄得90萬至200萬元的年均虧蝕,使用率又低。在網絡資訊平台普及的年代,「實體店」已非必要,政府有沒有切實做調研,並考慮過查冊用家的需要?林鄭政府經常強調要以新思維施政,以上所有關於「善用資源」的老問題,正需要政府跳出框框,以創意思維解決,如何有效應對,且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