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染病求診 近期增7成 天氣轉涼 慎防流感

發佈時間: 2017/11/24

近日本港天氣轉涼,雖仍未踏入每年12月至翌年4月的冬季流感高峰期,但有私家醫生指,天氣轉涼後,有流感或傳染病症狀的求診人士已比平日多6至7成,惟目前仍難預測今次季節性流感嚴重程度。有家庭醫生澄清,不連年注射流感疫苗不會導致流感風險增加,仍建議市民注射疫苗。

衞生署指,截至本月19日,2017/18年度各疫苗接種計劃已接種共約363,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上年度同期增加約5,800劑。急症科專科醫生、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蔡振興指,本周初天氣轉涼後,傳染病的求診個案已有見增加,預期本周末會更多,但情況與去年同期相若,認為現時難以預測今次季節性流感的情況。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則指,他留意到本月因天氣轉涼,有傳染病或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求診個案比上月上升了6至7成,例如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當中不少是小朋友。即將踏入流感季節,有流感症狀的人開始增多,但未見到明顯流感趨勢。他預期12月更寒冷,會有更多相關病症出現。

醫生:有注射疫苗好過無

市民對於流感疫苗注射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說注射過一次便一定要每年注射,若曾注射過疫苗後不持續注射,甚至可令往後患上流感的風險增加。家庭醫生鄭志文指,以上只是謬誤,「流感疫苗的有效期是一年,但不一定要每年打。」

他解釋,有注射過疫苗已可令體內產生抗體,注射疫苗只會令患病風險減少,不會增加,「假設你去年注射了疫苗,患流感的機會降至0,今年你沒有再打疫苗,患流感的機會可能回升到2,但不會增加到10。有打過點都不會差過無打過」。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