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勿用口水吞服維他命

發佈時間: 2017/11/24

最近我在時代廣場地庫LOG-ON作自家護膚品的宣傳推廣活動,有讀者趁午飯時間前往守候我的出現。原來她看完我寫的「缺鈣會失眠」後,馬上買了一瓶含維他命D3的鈣片,並每天進食一粒,卻發現每次進食後都有不適感。她把那瓶鈣片遞給我看,是美國藥廠生產的。無論任何品牌,鈣片就是鈣片,全是一樣的;選美國製的,買最便宜的就可以了。

她說︰「唔知點解,進食後不久就有頂心頂肺的感覺。」我已猜測到原因,因為我也曾有此經驗。我問她︰「你喝了多少水去吞服鈣片呢?」她才恍然大悟地答︰「為免忘記服用,那瓶鈣片都放在公事包,有時記起就馬上吞一粒。因為無水在身邊,我索性用口水吞服。」我說︰「怪不得你形容頂心頂肺啦!」

無論藥物或營養補充劑,都需要飲足夠的水去服用,請謹記一點︰不管你的口水有多厲害、足夠你吞服,也不代表鈣片已順利進入胃裏去,它只是卡在食道中,由它自行慢慢溶解,這會有礙補充劑發揮其效力的。

無論營養補充劑或藥物,固體或液體,至少要飲兩杯溫水來服用,要有足夠的水才能讓鈣片在體內分解和利用。

我小時候最怕俗稱「炸彈仔」的藥丸,即是那種用膠囊包裹着藥粉的;每次要吞「炸彈仔」,至少耗上一小時才能成功食藥。祖母常說︰「如果吞唔到藥,就要再見醫生打針了。」我嚇得連炸彈也能吞進肚裏了!

膠囊劑的優點是能掩蓋藥物的苦味,生物利用度比片劑好,藥物穩定性好,還能定時定位釋放藥物。但一定要飲好多溫水才能把膠囊溶解,令藥力得以發揮。服用前也要飲水,先滋潤喉嚨才容易吞藥,尤其是膠囊遇到喉嚨黏膜,會有一定的黏性;在嘴裏含着水能避免膠囊黏在口腔或卡在喉嚨。

今個周末我仍在LOG-ON,有空便來找我吧!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