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大關刀是甚麼嗎?

發佈時間: 2017/11/24

你知道大關刀是甚麼嗎?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之前寫過兩篇有關有趣建築術語的文章,收到很多讀者的正面回響,更有朋友主動提供他們專業範疇內的建築術語。事不宜遲,今天就讓我繼續為大家分享一下幾個有趣的術語︰

大關刀︰大關刀這三個字聽起來穩重有力。沒錯!它是一個與力學結構工程有關的用語,是剪力牆結構(Shear Wall Structure)的一種,全名為刀把式剪力牆。這種剪力牆上大下小受力複雜,內力分布集中局部位置,使用時應慎重考慮。在剖面圖則來看它的形態確是很像一把大關刀,所以得此名稱。在水泥工藝中也有「大關刀」這個術語,即噴漿壓尺,是一件有斜邊的鋁質工具。(特別鳴謝我的工程師朋友提供這個有趣的建築潮語)

風櫃︰雪櫃可能大家廚房中也有一個,那甚麼是風櫃呢?風櫃是大型製冷系統中一個主要的部件,即Air-Handling Unit(AHU),通常放在「風櫃房」中。主要功用是把室內的空氣循環並將其與新鮮空氣混合,經過製冷管降溫後再輸送到室內的各個空調空間。

嘩佬︰萬聖節到處都是嘩鬼,嘩佬在日常建築中也很常見。它其實是英文「Valve」的中文近音,也有人稱為「花奴」,正名為閥、活門、舌門或汽門。它是控制流體的流量、壓力及流向等的機械部件。中央冷氣凍水系統中的調節閥(modulating valve)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泥釘︰鐵釘相信各位讀者一定見過,但是用泥土來做的釘似乎效用不大吧?泥釘並不是用泥土來做的釘,而是一個土木工程的用語。

泥釘其實是插入泥土並以水泥灌漿固定的鋼筋,英文為Soil nail,主要用途為鞏固斜坡防止山泥傾瀉,鋼筋近地面的一端以泥釘頭固定在斜坡表面。除了以上解說的泥釘以外,石釘、石矛也是常見的斜坡鞏固技術。

希望大家從今天起會對建築有另一個睇法、另一番體會、另一個觀點。建築有時也很可愛而有趣的。之後有機會我再跟大家分享另外幾個跟動物有關的有趣術語如雞頭、牛房、蛇仔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