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受害者多啞忍 職場非禮3年增兩倍

發佈時間: 2017/11/24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風雨蘭在2014年至今年中,共服務802宗性暴力個案,在247宗非禮個案中,受害者與侵犯者在工作上有關係的個案趨增,由2014年8宗升至2015年10宗,去年更增至24宗。81宗性騷擾個案中,逾半受害者與侵犯者有工作上關係,33宗持續受性騷擾。

任職服務業的「妹妹」(化名)曾被前公司的上司非禮及性騷擾,事發後不開心,但不知自己有何權益,本來打算「算數」,與朋友提起事件後,才到風雨蘭求助,報警時也感受到警方「想耍走自己」,她坦言如非有社工陪同,也未必企硬,現時個案仍在跟進中。

另一個例子是做飲食業的Jay(化名),曾遭上司突然坐在她的座位,以色迷迷眼光向她做出有關性姿勢,她發現原來同事也遇到同樣情況,但因害怕失去工作,情況持續數個月也啞忍,甚至變得焦慮,需要服藥。直到一次Jay不能再忍受,遂找機構幫助,亦向平機會投訴公司處理不當,最後侵犯者亦承認自己有錯,事件於兩年後才得到調解。

港有「怪責受害者」文化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對職場的非禮及性騷擾數字上升感驚訝,受害者通常怕失去工作、擔心破壞關係及報復,以及因公司缺乏處理投訴個案程序而不求助。她指,數字上升的其中一個原因,或因即時通訊軟件盛行,語言及態度上作出冒犯的情況亦有上升。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項目幹事梁綺華表示,香港現時仍有「怪責受害者」的文化,受害者亦會擔心受非禮或性騷擾是否自己的問題,難以令受害者發聲,她指遭性騷擾非自己的錯,呼籲受害者勇敢發聲。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