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精挑佳品 照顧廣泛客源 7-Eleven潘美玲拓尋寶樂園

發佈時間: 2017/11/24

便利店雖小,卻成為大人小孩的尋寶樂園。今年1月就任7-Eleven香港及澳門行政總裁的潘美玲(Donna)指,便利店客源廣泛,要照顧好上班族、學生以至街坊的需求,除要貨源多元化,提升新鮮感亦是不二法門,她更到過台灣、日本7-Eleven交流取經。Donna笑言︰「過去一年,7-Eleven引入逾3,000款新產品,有客人發現新貨後即放上網分享,好像尋到寶般開心。」

儘管曾在超巿業服務逾20年,擁豐富零售管理經驗,惟Donna坦言,管理便利店上仍有很大挑戰,「我最初加入時,以為便利店舖頭細細,客人買到所需貨品就會離開,不會久留。但親身落區巡舖後,才發現不少客人愛發掘新貨品,享受『尋寶』的過程」。

每月引入過百款新貨

因此,7-Eleven要不斷推陳出新,每月引入過百款新產品,單計過去一年便網羅逾3,000款產品,「香港人愛買大牌子,但又喜歡新口味,如椰子味朱古力繽紛樂等。我們採購部同事為了快點取貨到港,不時要直接赴海外洽商,部分產品在港更無代理商」。

與海外7-Eleven交流取經,亦成為掌握巿場脈搏的一大助力。「如台灣7-Eleven最叻賣咖啡,日本賣鮮食很強,近期我們推出的『御之簡食飯糰』系列,都得到日本方面幫助,由煮飯到包裝方法,都跟足日本程序,新配方前後花費逾9個月研發,結果甫推出巿場即大受歡迎。」而鮮食亦是7-Eleven未來發展方向之一。

香港7-Eleven亦有自家的強項,Donna說:「之前部分店舖再次推出軟雪糕,例如夕張蜜瓜味及白桃味,都十分之受顧客歡迎;現在只有香港的7-Eleven分店有軟雪糕賣」。

要在小店面中決定提供甚麼服務,Donna笑言主宰權非在自身:「我們有顧客小組做抽查,如發現新飯糰包裝非人人懂得開,便即拍片講解。」

微型新店靈活性高

本港租金壓力大,要做到「梗有一間喺左近」,少不了變通思維,「變細」或是新出路。Donna指,10月底在元朗試開了一間僅66呎的微型新店,「7-Eleven分店平均面積約600呎,但新店因面積細,改為在店的外圍陳列貨架,顧客要在外面揀貨,這種做法靈活性較高,即使無大舖位都可開店」。至於未來會否再「壓縮」,Donna笑指要先看試行效果,看顧客反應再決定。

為了取經,Donna透露早有「職業病」,去旅行時亦愛逛便利店。她平日亦愛「落舖企一企」,了解新服務投入後,店內運作是否流暢。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