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現代鏢局

發佈時間: 2017/11/24

朋友章濤19年前創業,公司叫「通域存網」(UDomain),從第一代科網熱屹立至今不容易,是業內翹楚。他們初期提供域名、網頁寄存等雲端服務,近年轉型為網絡安全管理;簡而言之,是為客戶防禦網上攻擊。

濤在資訊科技界近廿年,自嘆常被誤解,說別人只道他做的是「網上劏房」,或充其量是「倉庫管理」互聯網版,渾然不知其團隊人才濟濟、奇招迭出,為客戶擋過幾許世界級網絡襲擊。他說江湖上只知Cloudfare、AWS等「國際品牌」具網絡攻擊防禦或雲端方案,不知本地薑也有此實力。

那天我們和另一位創業好友宋漢生聚首,說到有朋友的網站因流量高得躋身世界級數,而常常成為駭客的勒索目標,不勝其煩。據說Alexa因公開統計網頁流量,猶如互聯網上的「富豪榜」,「綁匪」可按圖索驥,嘗試逐一擊破,網絡保安做得不夠好的,便很容易成為被駭的對象。近期的「縱橫遊」便是類似的例子。

宋說,只要把兵器換成電腦,互聯網的遊戲規則猶如江湖;濤附和,還說他經營的實際上是「現代鏢局」,幫客人將貨物安全地從一點送到另一點。如此一說引起我這門外漢的興趣,問道︰「那豈不是鬥人馬多、武功強、兵器精?」濤說︰「非也。雙方短兵相接,大戰數十回合始勝者,乃下策。」

「是嗎?」我好奇。「那上策可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濤解釋,那也不是。如敵方被你實力震懾,暗忖無取勝之機而鳴金收兵,此屬中策。上策非但不費一兵一卒,甚至毋須「曬馬」……他稱之為「平行時空」。就是「鏢局」算準「綁匪」何時行動、在哪裏埋伏,押鏢的偏偏另擇起行時間與路綫,結果「綁匪」遇上的只是煙幕或假象,雙方埋身肉搏之際,真正的貨物早就輕舟已過萬重山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