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合力籌辦 江啟明真迹展

發佈時間: 2017/11/24

寧欺白鬚翁,莫欺少年窮,年輕人的潛能往往超乎想像。天主教鳴遠中學的學生,近月群策群力,成功籌備「無盡可能…江啟明@鳴遠」大型畫展,現正在校內展出香港殿堂級素描及水彩畫家江啟明的真迹,校長讚揚學生積極能幹,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年輕人無限的可能。

校長梁鳳兒甫開口便是對學生的一番讚賞,「多得學生們的成績、品行愈見進步,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今次才能獲得贊助人雷賢達家族借出約50幅江老師的真迹」,學校更將整個畫展的籌備交由學生負責,畫展籌委會由校內25名學生組成,當中由中一至中五的學生都有,而老師則只是以顧問的角色從旁協助。

學生用積木砌藝術品

校長說,由學生親自籌備畫展,能讓他們學到在課堂上學不到的事物,「例如建立自信心、如何與人溝通交流、分配時間等,這些都是實戰才學到的,終生受用。」她樂見同學們積極踴躍,形容學生的能力原來超乎想像,在籌備的過程中,亦充分發揮了他們無限的潛能。她說,年輕人有無限的可能,就像江老師當年亦未必有很豐厚的條件,但憑着創意仍然可以成功,故畫展以「無盡可能」為主題。

學校亦樂於將藝術教育融入教育活動和課堂,特意安排了一次全方位學習日,讓學生們到訪昔日江曾街頭寫生的地方,畫出該處現今的面貌,見證今昔變遷。除了寫生外,學生們用積木砌的藝術品、寫上願望的紙飛機、製作的電車模型和電車站等,亦伴隨着江的真迹一同展出。

兩個月時間籌備畫展

籌委會主席、就讀中學五年級的陳國興指籌委會共用了兩個月時間籌備畫展,同學們可以依自己興趣選擇合適的崗位,而他則自薦為主席。他難忘在師生聯席會議中面對一眾老師和部門組長的壓力,過程中雖有很多挑戰,卻令他獲益不少。

修讀視覺藝術科的外務副主席鳳莉瑩和導賞組成員黃綺婷則說,為了帶導賞團翻查了很多關於江老師和其畫作的資料,深受其繪畫技巧、寫生的筆觸啟發,亦培養了觀察力。

記者︰黃詠雯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