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大「潛規則」 助女性升高層

發佈時間: 2017/11/24

為何女性在職場難成為高層?作家及行政總裁蘇珊‧柯蘭托諾指出女性在組織頂端的比例偏低,認為許多女性都「卡」在管理中層。她指這情況非因能力或決心不足,而是與「升遷潛規則」的三大元素有關。

女性佔了50%的中階主管和專業職位,但在公司組織頂端的女性比例根本不到17%。柯蘭托諾指,身邊有女性有齊一切對工作能力的認可︰老闆的讚賞、學歷、團隊的信任、一個很好的企管導師等等,但卻屢次與升遷機會擦身而過。許多人認為技巧、天賦及能力就是升職的必勝之處,但她認為這是優質員工的基本元素。她不否認這幾項的重要性,但談到升職,卻另有關鍵。

沒人告訴你 「消失的33%」方程式

柯蘭托諾指,公司在尋找及挑選有潛力員工時,有三項元素是能讓人擁有爬上頂端的力量:商業、策略性、對金融的敏銳度。這些技能使人了解組織的前景、策略、財務目標,及了解自己在組織進步的過程中的定位,這正是對女性有所謂「消失的33%」職場方程式。她指許多女性不能爬上領導層,並非因能力或決心不夠,而是職場裏根本不會有人告訴你這條「不明文」要求。

性別教育差異 形成刻板印象

柯蘭托諾認為,這個情況之所以只發生在女性身上,是由社會對於男性和女性教育的差異所造成。她以最近共事的一個行政主管的經驗,說明男女教育的差異。這名行政主管高興地告訴她去年收了一男一女兩個學生,他說︰「我幫女的建立自信心,教男的學做事。」這位主管並沒有意識到他教的是不同的東西。我們對於男女都有既定的性別刻板印象,而關於職場領導能力更加如是。女性在這個情況下,需要更加重視發揮和展現已有的技能,顯示自己了解自身工作定位及企業走向,才能從中階主管突破到高層領導。

柯蘭托諾又指,任職管理階層的男女應該實施檢驗那些關於性別、職業和成就的既定印象,確保為所有人創造公平的工作環境。她希望所有人都能明白這是個值得傳播的概念。這能讓組織更有效率,幫助職業女性獲得合理的升遷,並拉近組織高層的性別差異。

http://www.ted.com/talks/susan_colantuono_the_career_advice_you_probably_didn_t_get

資料整理:Ellen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