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筆迹訴衷情 手製更窩心 收藏家盼聖誕卡復活

發佈時間: 2017/11/24

下月便是聖誕節,但可用筆寫上祝福語句的聖誕卡,在現今環保潮流和電子賀卡的衝擊下,已「風光不在」。本身是醫生的香港收藏家協會會長唐卓敏,多年來收藏了逾千張不同年份的聖誕卡,部分更可追溯遠至清代,十分珍貴。最近他將約十分一的珍藏品作公開展覽,笑言除了「應節」,還有一個聖誕願望,「我希望聖誕卡在香港能夠『復活』」。

自6、7歲起開始收集郵票、車票甚至當年的學費單等不同舊物的唐醫生,家中的收藏物估計有逾30萬件,現需以兩間房擺放,當中全是紙製品,包括逾千張從拍賣會等途徑搜羅得來的聖誕卡,「其中一張是日本侵華時期的,有名美軍被日軍囚禁在上海的集中營,當時美軍的家人寄聖誕卡去集中營,張卡要由日軍檢查有沒有可疑字句、符號,一覺得可疑就會剪走,因恐防係暗號」。

此外,唐醫生的珍藏品還有一些遠至清代,以及有逾百年歷史的外國古董聖誕卡等,部分舊聖誕卡上所畫的聖誕老人,不同年份更有不同裝扮,「有些聖誕老人,不是着紅色衫的」。

古董聖誕卡看時代變遷

一卡包含一個故事甚至一段歷史,但近年聖誕卡在港已似漸被電子賀卡「淘汰」;唐醫生認為,收電子聖誕卡與聖誕卡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收到實物聖誕卡會好開心,因覺得有人記得你,感覺好隆重;但收到e-card只會覺得好平常,欠缺一份好關心的感覺」。

然而環保是現今大趨勢,電子賀卡的興起,除了方便,也因為環保,可減少用紙。唐醫生稱,他贊成要注重環保,但認為實物的聖誕卡有保留的價值,可以有其他方法解決,例如以再造紙製作等。

唐醫生部分珍藏的聖誕卡,即日起在屯門時代廣場展出,他指除希望透過今次展覽,向公眾推廣收藏的樂趣,更希望聖誕卡在港可以「復活」,「我希望大家、特別是這一代的小朋友記得還有紙造的聖誕卡,聖誕卡唔需要一定花錢買,自己設計自己畫都可以,收卡人會感受到那份心意,一定會很開心」。

協會成立逾20年

由唐卓敏醫生擔任會長的香港收藏家協會成立至今逾20年,會員有醫生、律師和大學教授等不同行業人士,天文台長岑智明也是會員之一。唐醫生指,他們定期會舉行聚會,交換心得;而會員的收藏品亦包羅萬有,包括郵票、舊照片和舊車票等,「有會員的收藏品係玻璃樽,有啲樽有成幾十年歷史」。

記者:蔡淑儀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