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

發佈時間: 2017/11/24

好景不常,我們在風眼中的酣睡,很快被風雨聲吵醒,原來此時我們已身處中心點的另一邊,我們又再一次在強風勁雨中高速旋轉。不同的是,我們已在大洋之濱、大陸的岸邊。但原來的岸現已成澤國,颶風驅趕着海水,吞噬陸地,搗騰一切阻住它去路的東西。

颶風又有如惡魔的手掌,從高空伸展下來,把民居的屋頂、牆壁和門窗,像紙塊一般捏作一團,然後拋得無影無蹤。

我們突然性情大變,不能自控的鞭打着陸地上的人。我們夥搭着海水,肆意破壞。看到成千上萬的人群瑟縮於曠野,掩面悲嚎,竟然仍硬着心腸繼續肆虐,直到筋疲力盡才停下來。

烏雲散去,天空泛起彩霞,微光影在地上,滿目瘡痍,哀鴻遍野,構成一幅盼望與絕望強烈對比的圖畫。我的心隱隱作痛,弄成如此田地,是我們水點的錯,還是人類不顧安危、置身於大自然災害中的後果?我沒有答案,只願我沒有從北極的囹圄中逃出來,沒有參與這次屠殺和破壞。

我的朋友卻沒我這份多愁善感,反而朗朗唸起古詩來︰「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看來,朋友以鵬比喻颱風,仍然回味着穿越颱風時的震撼場面,並樂在其中。對此我實在不以為然。

朋友見我面有慍色,急忙向我解釋︰「不要誤會,我絕無半點對人類幸災樂禍之意。」(小水點的故事.九之八)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