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變殺人機?

發佈時間: 2017/11/24

無人機變殺人機?

現時無人機大行其道,主要被用作遊玩、拍攝、偵測等,但有沒有想過未來會「升呢」成為自主殺人的致命武器?有提倡禁止人工智能武器的組織製作短片,模擬無人機武器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結果用作屠殺政客及大學生,場面令人心寒。

近日社交網站瘋傳一段影片,內容是模擬一間科企公司宣布推出一款以人工智能驅動的「微型殺手」無人機,如掌心般迷你,只需輸入目標人物特徵,即可以飛行辨認以作攻擊,瞄準其大腦一擊斃命,過程中完全毋須人類參與。「微型殺手」原本用來打擊犯罪和恐怖主義,但最終落入壞分子手中組建成「殺人兵團」,結果想殺誰就殺誰,最終用來暗殺議員及異見分子,以及進入大學校園作大屠殺。

模擬片段 警告過分發展惡果

影片剛於上周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常規武器大會上放映,製作者是加州大學人工智能教授Stuart Russell及關注人工智能團體「未來生命研究所」,說明如果各國繼續發展自動殺人機器,可能會發生難以控制的後果。Russell警告人類不要發展自主武器,「這部短片不只是揣測,而是展示現今科技能做到的情景,並非科幻故事。事實上發展此類技術比自動車更容易,因後者有更嚴格的安全標準。」他警告各國必須盡快立法,禁止研發和製造配備人工智能的自動武器,防止預警成真。

19國禁研AI武器 美俄拒參與

聯合國最後只同意考慮為完全自動化的「殺人機械人」建立有法律約束力的指引。大會擔任主席的印度裁軍大使吉爾強調,機械人不會取代人類控制世界。現時有19國禁止研發人工智能武器,包括阿根廷、巴基斯坦和埃及等。惟美國、俄羅斯等大國都反對全面禁止,其中美國指自主武器有助減少誤炸平民的機會。

早前Tesla創辦人馬斯克、Deep Mind人工智能部門創辦人Mustafa Suleyman等逾百位人工智能專家發表聯署公開信,警告要訂立禁令,防止「第三次大戰」。(影片YouTube搜索關鍵字:Slaughterbots。)

擬人機械人進化 識打後空翻

日本電信和科技巨頭軟銀集團旗下的機器人製造商「波士頓動力公司」早前公開片段,展示自行研發的機械人Atlas已「進化」到可做出後空翻等更高難度動作,令外界擔心「未來戰士」恐進一步成真。

Atlas機械人於2013年首次亮相,身高1.8米的它專門為完成搜救任務設置,走路動作、形態與人類神似,第2代已可內置電池驅動,不再需要外接電綫,更擁有強大運動能力,例如在雪地步行、搬運重物、跌倒後起身。如今的第3版本更可在踏板上跳上跳落、甚至180度原地轉身及來個後空翻,如體操選手般落地舉起雙手。

「波士頓動力公司」亦推出第2代的機械狗SpotMini,較上一代更靈活,可以在草地上跳躍。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