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地鐵先上車後畀錢

發佈時間: 2017/11/24

搭地鐵先上車後畀錢

不少人也試過乘車時八達通負錢,而身上又無足夠零錢,場面十分尷尬,其實現時手機支付,已可解決大部分出行時交通需求的需要。科技巨企騰訊不單製作電子遊戲,亦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希望推動移動支付,將公共交通系統串連,實行方便大眾,智慧乘車。

移動支付近年成為內地互聯網企業必爭之地,從NFC支付、二維碼升級再到智能公交系統,公共交通服務領域一直是重點發展區域,而且是構成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一環。從今年最新戰況來看,騰訊搶先了阿里巴巴一步,在公共交通行業的移動支付滲透上,率先殺入了地鐵移動支付。

騰訊新技術 0.2秒掃碼入閘

一款「騰訊乘車碼」小程序,讓「先乘車,後付款」的乘坐地鐵方式首次變為現實,廣州成為全國首個全地鐵綫網支持二維碼支付的城市。同時,這也是騰訊首次成功進入「地鐵」這重要的公共交通樞紐。

具體而言,首次使用二維碼乘車作為支付工具時,用戶可通過微信小程序搜索「騰訊乘車碼」,此後騰訊乘車碼會自動進入微信App的卡包內,再次使用時在「會員卡」功能內就可以找到帶有「乘車碼」字樣的專用圖案並點擊使用。用戶乘坐公交或地鐵時,將已經內置的騰訊乘車碼靠近掃碼機,掃碼成功後即可入閘乘車。

據騰訊介紹,乘車碼現時已成功做到離綫驗證,點擊開啟及刷卡感應速度在0.2秒內,而且用戶毋須充值,掃碼入閘後,車費還支持實時和非同步扣款,成功做到「先乘車,後付款」。

11城市 推乘車碼搭巴士

除地鐵服務外,早在今年9月底,微信支付官方就已經宣布,在廣州、深圳、佛山、駐馬店、合肥、青島、濟南、深圳、淄博、樂清、滄州這11個城市推出乘車碼服務,這些城市的市民均可用手機內的乘車碼乘坐公共巴士。但經過實際測試,截至發稿暫時只有8個城市完全開通服務,其他城市仍在等待開通。

QR Code成手機支付最大助力

QR Code(Quick Response)是20世紀由日本開發的產品,傳統條碼所能存儲的資訊很有限,無法擴大應用,為了解決問題,日本電裝公司提出新的代碼,讀取資訊時可以比前一代代碼快10倍,現在相關應用更延伸到電子產業。

據泰國《曼谷郵報》報道,QR Code的優點在於不需要信用卡,在較貧困的國家,很少有人有信用卡,需要支付昂貴終端費用的蘋果支付(Apple Pay)和其他支付服務,對許多消費者來說並不划算,而且在發展中國家佔據重要地位的,往往只是一般的民眾與企業。

相比之下,使用QR Code支付只需要銀行帳戶和一部智能手機即可,需要做的只是提供一個免費的微信帳號和一個列印好的QR Code,就可以輕鬆交易。其他國家也看到了QR Code的潛力,去年,萬事達卡公司在非洲推出了QR Code系統,至今已經吸引了10萬名尼日利亞用家;今年2月,印度政府也推出了印度版QR Code系統,促進手機支付發展。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