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6億大計 荒地打造智慧城市

發佈時間: 2017/11/24

蓋茨$6億大計 荒地打造智慧城市

科技發展蓬勃,如何應用到城市生活成為全球重點任務,包括香港在內均指要大力發展智慧城市,科技巨企亦出心出力,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由零開始建構智慧城市,面積比香港島大;Google母公司則與加拿大多倫多,合作打造智慧城市。

隨着全球頂級科企近年來把發展重點逐步轉向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金融科技、電子商貿及自動駕駛等,運用該技術來興建新城市的發展趨勢受熱捧,包括香港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紛紛加入到打造智慧城市的隊伍。

大過香港島 全自動化無污染

全球首富、微軟創辦人蓋茨旗下的投資公司本月公布,計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以西72公里的沙漠地區,興建名為「貝爾蒙特」(Belmont)的智慧城市,發展商斥資8,000萬美元(約6.3億港元),購入一幅面積約100平方公里地皮,比78平方公里的香港島大近3成,預計可容納逾18萬居民,與鄰近有16萬人口的城市坦佩相若。

計劃的選址有兩大優勢,首先是亞利桑那州向來是新科技集中地,Uber、Waymo、英特爾等都在這州試驗新產品。其次是該地皮距離鳳凰城不足1小時車程,比鄰正興建的洲際公路,可連接拉斯維加斯。

發展商揚言要把此地變成智慧城市先驅,將興建8萬個住宅單位,另預留辦公室、商業和零售、開放空間及學校用地,社區通訊和基建配套均融入創新科技,可實現高速上網、自動駕駛汽車、數據中心、新生產技術及自動物流中心等,將被設計成21世紀的典範社區︰無污染、通勤暢順、道路安全、空氣良好。雖然建造新智慧城市造價高昂,但投資公司表示由零開始比改造原有的更容易及有效,強調將是一項需要耐性的長期工程。

Google智慧社區 大數據監督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與加拿大多倫多政府合作,將3.2平方公里區域改建成智慧社區Quayside,料耗資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城市將應用Alphabet旗下的Waymo自動汽車,整座城市都由Wi-Fi相連,隨處可上網,亦同時採用智慧電網,在地下管道中穿行運輸的機械人處理貨物運輸及廢物等工作,大數據將會成為心臟,例如數百萬感應器將監督垃圾量、污染水平和住宅噪音。

智慧城市雖帶來眾多好處,惟有專家擔憂,若黑客入侵城市,整個城市核心系統、交通網絡甚至智慧家居都會面臨癱瘓。另外,若智慧城市提高運行效率而過分收集大數據,恐成為監控手段,無法保障居民私隱。

港4區設智慧燈柱 提供詳盡社區資訊

本港在智慧城市的建設上積極追落後,未來兩年內率先在本港4個人流、車流密集的區域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4地點為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尖沙咀及觀塘,約400支傳統燈柱將轉換為智慧燈柱,加裝多功能感應器、通訊裝置等,以即時收集和分享城市數據。

「多功能智慧燈柱」可以成為Wi-Fi和5G發射裝置的據點,提供更快、更穩定、更大流量的流動通訊服務;收集即時城市數據作分析應用,提升公共服務質素;亦可提供更詳盡的區內環境情況,包括交通資訊、天氣資料、空氣質素等,為市民出行帶來更貼心提示。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