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鴉洲中部 擬建溫泉度假村

發佈時間: 2017/11/24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日開會,據漁護署及環保署提交文件指,建議合併擬建的索罟群島及石鼓洲之間水域,為一個全港最大、達2,067公頃的海岸公園,名為南大嶼海岸公園,合資格的真正漁民可從事捕魚活動。文件中亦提到,會保留在索罟群島的大鴉洲中部興建溫泉度假村。

漁護署及環保署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表示,自2000年來,政府向公眾及持分者進行多輪諮詢後,建議在不減損保護中華白海豚及江豚主要棲息地下,將部分大鴉洲及小鴉洲內灣的水域,從原來擬建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建議邊界中剔除。經修改邊界後,索罟群島海岸公園涵蓋約1,270公頃水域,其中設立一個約145公頃的核心區,區內將禁止所有捕魚活動。

擬建全港最大海岸公園

另外,署方建議合併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及為石鼓洲焚化爐工程作補償的海岸公園,成為一個約2,067公頃的海岸公園,名為南大嶼海岸公園,可帶來協同效應,有助未來在設施維護、執法及巡邏、推行漁業強化措施等方面的管理及運作。早前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建議在索罟群島興建水療度假村,惟出現反對聲音而未有納入「可持續大嶼藍圖」。而今次署方提交的潛在海上設施及發展工程圖中,仍保留在大鴉洲中部興建溫泉度假村。

擬建的南大嶼海岸公園,將會允許船艇在10節的船速限制下活動及觀豚活動,合資格的真正漁民,可以繼續在海岸公園內從事捕魚活動;並建議在南大嶼海岸公園的核心區內,設人工魚礁及投放魚苗或幼魚。

人工魚礁將由預製混凝土組件製成,將設在海圖基準面下15米以內的深度,與水面之間需保持至少4.5米水深,以確保航行安全,所投放的魚苗或幼魚,包括青斑、黃腳𩶘和紅𩶘。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