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oogle追蹤Android用戶位置 拔SIM卡也避不了

發佈時間: 2017/11/24

互聯網公司Google近日遭踢爆,在沒有獲得Android用戶的同意下,追蹤用戶行動裝置定位數據,即使關閉GPS功能,甚至取出SIM卡,仍能透過無綫電話訊號發射站收集數據。Google承認事件,將於本月底終止有關做法。

新聞網站《Quartz》周二披露,Google本年初起透過收集附近的無綫電話訊號發射站位置,將用戶包括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所有Android裝置的地理資訊數據傳回Google,令Google可以追蹤用戶的地點及活動範圍。

由於這是廠商預先設定的功能,所以用戶無法改變。即使關閉GPS,依然能透過基地台、記錄基地台Cell ID、三角定位推測使用者的位置。

即便用戶取出SIM卡,若只要一旦裝置重新連接Wi-Fi,仍會主動將地理位置等相關資料傳給Google伺服器。

月底更新系統停收集

報道指,雖然Google的數據已經過加密,但仍有可能遭黑客入侵,將對身份敏感的人士造成威脅,例如執法單位人員或家暴受害人等,不願被跟蹤的人士的位置暴露,亦侵犯消費者私隱。

Google發言人承認,公司是為了改善信息傳遞速度和效率,才會收集額外的訊號,這些數據並未納入公司的同步系統,數據未有儲存而是立即丟棄,公司承諾將在11月底透過系統更新的方式,停止收集追蹤數據。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