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低頭篤手機 頸紋易顯現

發佈時間: 2017/11/24

長期低頭篤手機 頸紋易顯現

頸紋會洩露年齡的秘密,也是女士們的「天敵」。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隨着年齡增長及接觸紫外綫,皮膚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流失,頸紋會愈趨明顯。註冊中醫師則指,腸經及胃經衰弱,陽氣不足會易見頸紋;長時間低頭用手機,頸部肌肉緊張,也會致頸紋顯現。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隨着年紀增長,皮膚新陳代謝減慢,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流失,身體的「摺位」如手腕、膝頭及頸部會出現皺紋。「日積月累接觸紫外綫,會破壞皮膚膠原蛋白及令纖維細胞老化,加上皮膚鎖水功能下降,便出現乾紋。」

要跟頸紋說「不」,史泰祖表示,平日要做好防曬工夫,因應天氣及皮膚乾燥程度塗保濕霜。「每日搽2至3次,不用搽得油笠笠,摸上手不乾便可以。」他又指,可用手指或掌心沿着頸部兩側,由前向後拉,用壓力刺激皮膚、增加血液循環,有助減淡頸紋。

做好防曬 多吃南瓜等滋陰食物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頸紋與大腸經、胃經及陽氣有關。「隨着年齡增長,陽氣及精力不足,而肌肉與脾胃相關,大腸及胃虛弱,頸部便會出現乾紋。」

她指多吃滋陰食物有助預防皺紋,例如含豐富骨膠原的魚及動物筋腱。「南瓜、玉竹、枸杞子及麥冬等,可滋陰養陰,而淮山則有助肌膚緊緻。」

不少人常看手機及用電腦,長時間低頭及頸部維持一個姿勢,容易出現頸緊膊痛。劉芷寧說︰「經絡氣血循環不好,頸部肌肉緊張,頸紋就會跑出來。」她建議用熱毛巾熱敷頸部10分鐘,可溫暖經絡,暢通血氣,減退頸紋。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