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完紅菜頭便便變紅?

發佈時間: 2017/11/24

紅菜頭近年榮升「超級食物」,無論是新鮮紅菜頭、已煮熟的還是紅菜頭汁,各大超市都愈來愈多售賣它的產品。過去幾個月,都有讀者開始悄悄地問我,為何吃了紅菜頭後,大便會變紅色,這正常嗎?

紅菜頭中的天然紅色素留於尿液及糞便,醫學上術語稱之為beeturia紅尿,大概10至15%人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自己煮過紅菜頭也知道,只是切一切個紅菜頭,都可以令手指甲留有顏色。當然這是正常的。紅菜頭的紅色素--甜菜紅,是強力抗氧化劑,有抗氧化、消炎、解毒等特性。

以下三個情況,是食完紅菜頭大便會變紅的原因︰

一、高草酸︰天然紅色素通常會在胃部及大腸內分解。但是如果體內草酸含量高,身體就不能分解紅色素甜菜紅,大腸又不能夠吸收,就會隨着大便排出。

所以,如果食紅菜頭期間同時進食以下高草酸食物,大便可能會變紅色︰菠菜、紅菜頭葉、杏仁、腰果、花生、黑朱古力。另外,患腎石的高風險人士,亦要注意少吃以上的高草酸食物。

二、貧血︰長期貧血患者吃完紅菜頭,大小便也可能出現紅色。一份研究指出,高達80%貧血者曾滙報過這個情況;但有進食鐵片補充劑的貧血人士,情況只有45%。如果你經常有這個情況,很有可能有貧血的情況,要與醫生跟進。

三、胃酸倒流藥物︰一般情況而言,胃酸的酸性就已經可以分解甜菜紅。因胃酸倒流情況而進食藥物的人士,藥物改變了胃裏的酸鹼度,所以有可能分解不到紅色素。

大小便突然帶有紅色的確令人緊張。遇上這種情況,立即跟醫生找出原因,可以讓你安心。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