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增肌變增肥

發佈時間: 2017/11/24

近年運動、健身風氣相當流行。不少人會在運動中加入肌肉訓練;增加肌肉除能增進運動效能、避免受傷外,還可藉此鍛練出肌肉綫條,維持修長結實身形。要增加身體肌肉、減少脂肪,適當的肌肉訓練及充足蛋白質攝取都非常重要。

不少人會利用省時方便的蛋白補充劑(蛋白粉)幫助攝取蛋白質。坊間大部分蛋白粉,都是為高強度持續運動而設,有些含糖量甚至超過20%。這些蛋白粉雖能補充蛋白質,但也有不少糖,隨時增肌變增肥。芬蘭有研究發現,肌肉訓練後補充蛋白質,肌肉增長明顯比只補充碳水化合物的多;而只補充蛋白質的一組,腹部脂肪比其餘有補充碳水化合物的組別明顯減少。可見運動後補充蛋白質比碳水化合物更能增肌減脂。

充足蛋白質亦有助運動後肌肉回復,縮短肌肉不適的時間。有研究發現,運動後補充蛋白質和凝結芽孢桿菌GBI-30(BC30)益生菌,比只補充蛋白質,肌肉回復時間更快丶不適更少。如益纖蛋白每份含10.6克蛋白質,無糖低卡,更添加BC30益生菌,是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