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 請連署

發佈時間: 2017/11/24

為地球 請連署

昨日恒指一度跌400點,是否出人意料?可以是,亦可以不。昨日本欄已提出,前晚夜期閃升1500點,或是屠熊手段,屠熊完畢,留心殺牛。故對昨日市,已無多大可講,因昨文已講了,跟着看今日周五市點走。

前晚,參加了個12道素味私房菜,廚師是剛拿了全港素菜烹飪獎的悠蔬食餐廳主廚鄺梓罡,使人對現代素菜耳目一新。

他原是個運動員,後來食素兼煮素菜。他是新一代的素食人,你吃不到油淋淋的羅漢齋,但就可以嘗到絕對合現代人的清鮮齋,看看前晚菜單便知無花假。

不少人對食素存有誤解

不少人認為食齋不夠蛋白質,這是個誤解,鄺梓罡新著《素味.家嚐》就提供了這個資訊:

Q:素食者在沒有進食肉類情況下,如何能保持營養均衡?

A:我並非營養師,不能以最專業的角度回應,但作為素食者,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飲食心得。一般來說,素食者最容易缺乏蛋白質、鐵質、鈣質及維他命B12,這是因為植物性食物較少含有以上的營養元素。正因如此,素食者更加不應該偏食,五色蔬菜固然不可缺少,以下的食物更是我經常會吃的:

.紫菜、黑芝麻、堅果:含豐富鐵及鈣

.蛋、奶、黃豆類製品(豆漿、豆腐、豆乾)、藜麥:含豐富蛋白質

.全穀類:含豐富維他命B12

有些素食者會吃營養補充劑來補充以上營養素,但我認為還是吃天然的最好,平日也要多注意日常餐單是否都包括以上食物。

Q:有位素食朋友皮膚很乾燥、面色不好,而且總是提不起精神,轉食素後是否會變成這樣嗎?

A:轉為素食應循序漸進,皮膚乾和面色不好原因有很多,例如吃素之後沒注意營養搭配、只吃大量蔬果、食物種類太單調以致營養失衡等。有些更吃得過分清淡,脂肪攝取量不足。其實很多素食朋友因蔬果多吃了,身體會偏鹼性,加上纖維攝取量增加,腸胃會變好,皮膚也會比較光澤。另外還要配合適量運動及吸收充足水份,我亦建議多吸收一些好油,例如亞麻籽油、椰子油及初榨橄欖油等。而盡量避免攝取經過精製、氫化及超過冒煙點烹調的油,須知道健康並不代表一點油也不能吸收。

Q:由葷食者轉為素食者的過程中不易堅持,應如何適應過渡期?

A:即使有意轉為素食者,也不宜一步登天,應該慢慢改變飲食習慣,給予身體一些時間適應。例如可先試「一周吃一天素」,甚至可先試「一天一餐素食」,慢慢增加飲食中的蔬果比例,讓身體逐漸適應「多素少葷」的飲食模式。在飲食餐單上,則盡量挑選較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及油脂,例如無基因改造黃豆、藜麥、椰子油、橄欖油等,以保持均衡營養。初吃素時,菜式亦不宜太過清淡,不妨先在菜式中加入小量素製成品,令菜式味道較濃郁可口。因為口味需要慢慢調節及適應,當習慣後才減少素製成品分量。當然,人人體質不同,需要吸收的營養比例都不盡相同,轉為素食者後,要多留意身體變化,循序漸進,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近百人出席人人話好味,你看相都可以想像到。

促聯合國定世界蔬醒日

為甚麼要素食?一方面是要保護地球。地球上每秒鐘有二千多隻動物被宰殺,每天超過1.85億生命消失……人們吃的每一口肉都連結着一條生命,隨着消費型經濟的發展,珍貴的生命變成賤價的商品,其中更有部分因過度消費淪為廚餘。為了飼養供人類食用的牲口,付出了能源、土地、大量糧食和清潔的水,消耗了地球很多珍貴的資源。除此之外,還造成環境極大的污染,雨林被砍伐、土地沙漠化;使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畜牧業排放佔了39%;全球暖化就似溫水煮蛙般,破壞人類的生存環境。宇宙的大乾坤有溫室效應,人心的小乾坤有「心室效應」。心能影響整個宇宙,要改變氣候,就要先改變人心!所以我們要用「心」來愛護地球,用雙手「膚」慰地球,讓她康復,重展生機。

另方面是要保護自己,你不一定要日日素食,但每周來次Green Monday,再來個素Wednesday,又跟着來個愛地球愛自己的醒蔬Friday,一周3天素,應可使你腸胃好,理可減少大腸癌機會,亦可清理血管,理好3高(高糖、高脂、高血壓)。

前晚亦碰到慈濟會的人,他們現正發起個環球連署活動,要集到足夠簽名,就可以要求聯合國定出每年的1月11日為世界蔬醒日,你不用日日食素,只要你支持食素也可簽署,簽後寄回予九龍塘沙福道12號的慈濟會,但最好是掃描刊出的QR Code,便可直接進入連署網頁。

為地球、為自己,請連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