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好戲在預測

發佈時間: 2017/11/24

今年股市稱得上是大豐收,悶聲創高位,好事要成雙。敢肯定,市場對當前牛市仍是意猶未盡,估計港股升勢會延續到明年。

似乎,各大投資銀行對來年港股的預測,不論在目標及計算預測方法上,都會是絞盡腦汁。簡單推斷股市走勢,不外乎是根據盈利增長預測。從目前市面上對來年盈利平均一成半左右的增長預測計,最容易得出當然是後市潛在升幅大約一成半內,市面可能出現的恒指目標,就可能是介乎33000至34500點左右。

北水角色更重要

但市場走勢左右情緒,現在個個開始情緒高漲,單是將股市預測升幅定於一成左右,未必足夠吸引眼球。香港情況亦可能較其他市場例外,基於北水的存在,而且角色不斷加強,市場正在習慣,分析界亦已由適應、到開始在市場預測方面,將內地資金因素放在較重要位置。如是者,分析界在判斷港股走勢上,可構圖的方向實在太多。例如,簡單用中資資金流入規模推算作考慮,甚至乎考慮到內地相對高的存款,一旦釋放出來的購買力作衡量,又或者將幾隻港股龍頭,如果跟足內地A股同類股份估值,以此引伸,如此類推。總之,投行在給予恒指基本目標以外的最樂觀情況估算,會成為一個號召力的重點所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